栏目导航

后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后勤动态

渭南市首个节水教育基地在陕铁院揭牌成立

发布者:后勤保障处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76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发挥节水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公众节水意识,6月14日下午,渭南市首个节水教育基地在陕铁院高新校区揭牌成立。学校副校长刘明学、渭南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敏霄出席了揭牌仪式,渭南市水务局、节水办等相关人员,学校道桥与建筑学院、学生处、团委、后勤保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后勤保障处处长王宏礼主持。

会上,节水办主任肖军介绍了节水教育基地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基地的建设做好水政策、水科技、水文化等的推广普及、宣传教育工作,让节水教育走向社会。学校道桥与建筑学院院长齐红军汇报了节水教育基地使用计划,将基地节水教育纳入给排水工程专业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认识与实践环节实现科教融合。

张敏霄强调,要充分挖掘学校水文化,采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互动与科普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综合性节水教育基地并做好申报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准备工作。

刘明学表示,节水教育基地的共建是学校落实国家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有益探索,是建设市域产教共同体的具体举措。学校将充分利用好基地,将节约、绿色、低碳、环保现代生活理念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将新技术、新工艺等产业先进元素融入教学改革;推进基地开放共享,建立宣传队伍,开设体验岗位,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发挥双高校的辐射引领作用,积极提升公众节水意识。

刘明学与张敏霄共同签订《校地共建节水示范教育基地协议书》并为基地揭牌。会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节水教育基地和建筑、隧道、盾构等实训基地。

渭南市节水教育基地,位于陕铁院高新校区C2实训楼301室,2023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10㎡,是集科普、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展厅。基地主要包含序厅、应水而生、顺水而为、人水和谐、尾厅五部分内容,内容从水资源的构成、水的重要性、水的节日、我国重大干旱事件、治水名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水资源、节水、水文化知识,系统展现了国家、省、市的水资源状况,深入分析了我国节水面临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水资源节约利用的要求,展示了近年国家节水行动成效、渭南市节水成效及陕铁院在节水方面取得的成果。